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2015年的第一趴


去年十一月從東京回來之後,就再也沒有外出去街拍了。除了忙於寫遊記,處理在東京所拍的照片以外,都浸在迷思裏。想說東京街頭實在是太那個了,自己的故鄉還真的比不上。越想就越鑽牛角尖,感覺自己可能在故鄉街拍的氣數已盡,不知該如何是好。然而,那只不過是個暫時淹溺我的迷思而已,我依然愛著我的故鄉。就以上的照片,那是在東京所找不到的影像吧!




終於把遊記寫完了,想處理照片合成寫真集也完成了。把在東京那情緒沈澱以後,我想出去街拍的慾望又來了。經過到東京朝聖般的旅程回來後,我到底會有什麼改變呢?我自己也想知道,所以我出去了。

很明顯的改變是,我開始可以處理色彩了。當然對於彩照,我認為我還是個初生嬰兒般的爬行,有時候還不知該如何是好。對於黑白呢,我依然喜歡黑白照。雖然有時候我覺得有些照片應該保留色彩才行,但有些照片就絕對要黑白。最糟糕的是遇上色彩與黑白模凌两可的狀況。好在這個狀況已經慢慢減少,我已經越來越堅決了。



關於拍攝習慣,我依然是喜歡走著攝,那沒變。別說這是我的風格,那只不過是我的性格。那是一個非常懶惰、隨性、不想被約束的傢伙的爛性格。改變的是,我不再執著於複習這種拍攝型態。不刻意不看觀景窗,不刻意進行所謂的盲拍。

說到盲拍,我還是要平反一下這個詞所給人的刻板印象。說到『盲』字,可能大家覺得『瞎』比較貼切吧,就是靠運氣去拍,偶爾拍到好影像就是巧合。其實不然,這種不看觀景窗拍照,和閉上眼睛拍照是不一樣的。看著觀景窗拍照,有如拿著手槍用缺口瞄準對象。準確,但是缺少在角度上的自由,用的時間也相較的長。而不看觀景窗而直接用自己的眼睛瞄對象,就如小李飛刀。雖然欠缺構圖上的精準,但卻可以很快的捕捉到對象的臨場反應。



像我這樣拍照,我發現只拍到兩種影像。第一是我走向吸引我的對象所拍到的影像,第二是自己走向我,而被我發現趕緊啟動快門的影像。兩種影像都叫我覺得興奮。前者失敗的機率比較多,後者出現的機率比較少。




讓我拍到我覺得好的照片,我都要感激上天給我的安排。我無法創造這種影像,那是上天賜給的。我只不過是扮演摘取片段的攝者而已。其實你要說是運氣也行。我發現其實運氣常在,只要持續去拍,總會逮到的。




我已經很久沒這樣街拍了,今天真的是盡興有餘。你看我洋洋得意的寫下自吹自擂的文章來。哈哈,我就是這樣喜歡自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