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二零一六年四月



四月忙於工作,也忙於製作一本攝影集。

於FB看見DECK發布的一則新聞,Steidl捐了1600本攝影集給新加坡DECK攝影圖書館。這是一個創舉,我眼睛突然就亮了起來,馬上就開始跟進DECK的動向。DECK攝影集圖書館是免費公開給所有人的,當下讀到這個令人振奮的消息後,我馬上就決定要走新加坡一趟了。



配合這個捐書舉動,DECK也邀請Steidl來新加坡辦個展覽會,並且做個book review session。Book review也免費公開給大家投稿。我抱著碰運氣的心態,篩選了我多年在檳城街拍的相片,製作出大概40頁的小型攝影本。看到這個book review open call時已經離開截止日期不遠了,而且剛好工作又忙,真的有點想放棄。

還好我沒放棄,也因此被選上了。離見面會的兩天前,我收到email,說我選上了,要我帶hard copy來參加。兩天後就要飛了,我只剩下一天要把soft copy攝影集印出hard copy來,我該如何是好?

我回函說感謝DECK的邀請,我會在當天帶hard copy來。我只能靠公司的影印機來製作攝影集了。還好我設計的是40頁A5小開頁 ,實際上就是10張A4紙而已。我想國際化的大公司就算知道我私用公物也不會跟我這個小職員計較吧!我也只能硬著頭皮去幹了。

我比平時更早到公司,研究了一下我該如何把書本印出來,也竟然給我研究出來了。內容是印出來了,10張A4紙製成40頁A5頁面。但封面該如何是好呢?沒封面就不成書啊!

我中學時曾用過紙盒的皮製作成厚書皮,那是中學的畢業功課,這個經驗剛好就派上用場。我借午飯後的空檔,把上一次公司搬遷所用剩的紙盒(我剛好留下來),切出一片A4,然後用白色的A4紙用漿糊把紙皮包起來。然後用我最近才拍到並且非常喜歡的照片印出來貼上去,那就是我的封面了!

接著又問題來了,我該如何把封面跟40頁內容結合在一起呢?最後我想到了一個笨方法,就是把樹膠圈套住書皮跟書頁。還真沒想到,它們竟然可以相處得非常融洽呢,呵呵!



當時出席book review session的人不多,也不少,大概20人左右吧!有些人只帶一本書過來,也有些人帶了幾本。大多數都是攝影集,也有詩集和雜誌。Steidl來者不拒,一一翻閱,一一給予建議、批評與讚賞。

如果你是個攝影集收藏家,並且喜歡收藏歐美攝影集的話,一定對steidl不陌生。steidl是一個德國的攝影集出版商。從製作、印刷到發行都一手包辦,並且出品了很多經典的攝影集。例如:Andres Peterson's City Diary、 Robert Frank's The Americans、 Koudelka 's Roma、 William Eggleston's Chromes、 Karl Lagerfeld's The Little Black Jacket等等都是steidl出版的精品。

Steidl在他的展覽間展示他是如何製作一本攝影書,從選紙、書皮、書頭帶都一一為你展示。他公開他最喜歡用的紙張叫什麼名字?並且把那些紙張印成海報讓觀展的人免費帶回去做紀念。配合他的到來,DECK也播放steidl製作的紀錄片“How to print a book with steidl“,並且讓steidl回答觀眾的問題,那都是後話了。

當steidl在翻閱大家的書時,我就坐在他前面,耳朵張得很大,害怕會聽漏哪個細節。那天,我還真的學習了很多,彌補了我對於攝影書製作常識的缺乏。對於我來說,那是一堂很重要的課。當steidl在review我粗造的dummy book時,我迫不及待的告訴他,那是我用公司影印機印出來的東西,那些瑕疵都不是我刻意弄的,我實在沒辦法了,沒有充足的時間準備。因為大家帶來的書都製作得很好,我還真的覺得不好意思。



但steidl好像並沒有在意地去翻閱。第一句話就讓我印象很深刻,他說印得不錯!我一時間還以為我聽錯了。他接著說,現在的digital print已經可以印出很好的效果了。他說他明白像我這種獨立製作的攝影集,我並沒有多大的選擇性。他所介紹的book binding技術對我來說太奢侈了。但他說沒問題的,他給我一個例子,森山大道與中平卓馬在出版PROVOKE雜誌時,也是用自家普通的影印機製作出來的。

真的太會鼓勵人了,我真的受到了莫大的鼓勵呢。我記得steidl剛走進來,我回頭看見他時,他就看見我在翻閱他製作的PROVOKE。看來他知道我很喜歡,所以才會用這個例子鼓勵我吧!不管怎樣,最後還得到他的稱讚,讓我有點飄飄然。

這裡順便介紹幾本我在DECK圖書館讀到,覺得很棒的攝影集。

1. THE LITTLE BLACK JACKET
2. PROVOKE
3. CITY DIARY
4. LOS ALAMOS REVISITED
5. PHOTO EXPRESS: TOKYO

1600本攝影書,我卻只有兩個下午的時間,我知道我是無法把所以書都看一遍的。第一個下午,book review session之後,我開始積極的把吸引我眼球的書從櫃子裡抽出來,快速翻閱。老實說,在那麼多攝影集裡面,我所認識的攝影師不到5%,有時候還真的不知要抽出哪一本來翻閱。尤其是厚重的攝影集,要抽出來都必須費一些力氣才行。看了Eggleston的LOS ALAMOS REVISITED之後,我也開始乏了。在翻閱的當下,其實我也在等著剛認識的朋友的到來。他從柔佛駕車過來,但卻久久未到。後來才知道,原來要在新加坡找停車場,真的非常難。他之所以久久不能到達,就是因為找不到停車位。



他的到來,給我一個喘氣的時間,我們草草交談了一下。我在這裡簡稱他為F君。F是一個攝影集收藏家,曾在吉隆坡辦過很多攝影集分享會。從他的臉書卻沒看見他的攝影作品,可能他是內斂的人,又或許說他並沒怎麼拍照,那就不得而知了。F帶著老婆和兩個朋友來新加坡,卻沒帶相機出門。從這裡也可以理解成,他並不是像我這樣是個拍照熱狂。他把Andres Peterson的City Diary交到我手,告訴我那很厲害。的確!真如他說的,太強了!City Diary裡面的照片張力十足,而且書的質感非常好。紙張的粗粒配合照片的粗粒,黑白反差分明,內容張狂,看了會忍不住想擁有它。可惜,city diary已經賣斷了市,本來40USD的攝影集,現在在Amazon被炒到300++USD了。F君告訴我,他剛好來得及買。據他說攝影集一出售不久,就賣完了。

在展廳的牆上,steidl留下了些文檔。steidl說他一開始也拍照,但他發現自己怎麼拍都無法像布列松和其他攝影師拍得那麼好。所以他決定放棄攝影師的身分,而以攝影書設計者的身分跟傑出的攝影師合作。他把所有跟他合作過的作者名字都列了出來,並且發表感言。他說沒有這些作者和攝影師,他所剩下的就只有空白的紙張和墨水。沒有作者和攝影師,就沒有他今天的成就。在播放紀錄片"How to print a book with steidl“之後,有人問steidl『你是如何選擇跟你合作的攝影師與作者的?』

steidl這樣回答『我是攝影集製作公司唯一的老闆,所以這件事對他來說,變得容易多了。如果一家公司有合夥人,合夥人可能會以賺錢為由,拒絕很多書本的計劃。但因為我一人,所以就算我知道書本無法賣錢,只要我覺得應該把它製作成書,我就會去做。就讓它流傳個兩百年再看看。』據steidl的說法,只要書本製作得好,就會進入圖書館,然後它至少可以保存個兩百年。有人也問他關於數碼時代電子書的崛起,會不會是個實體書的危機?他回答說,電子書可以取代很多文檔類的書,因為電子書尋查資料變得很容易,那些技術性的文檔以電子書的方法推出是比實體書來得方便的。但對於攝影書來說,就是另一回事了。影像印在紙上,可以產生很多不一樣的效果。你在不一樣的環境下看,不一樣的光線下讀,會有不一樣的感覺,那是螢光幕無法取代的。

DECK攝影圖書館『1001 Steidl Books』活動依然公開,至22 May 2016。喜歡攝影集的朋友們,如果有時間的話,不妨走一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