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我把街拍比喻成歌曲


先聲明,這一篇有點扯,我把街拍比喻成歌曲。

我發現喜歡街拍的人來自四面八方,有些是著名的人像攝影師,拍廣告的,拍電影的也有,更不用說那些業餘的攝影愛好者,我就是後者其中一份子。當我們不工作的時候,走在街上拍自己喜歡的東西。不同背景的人,拍出來的東西都非常不一樣,這是非常有趣的地方。有些街拍照片非常華麗,看起來就像一幅風景圖;有些街頭照非常的衝,非常有電影感;有些照片非常的趣味,非常有喜感;等等。

我籠統的把街頭照非常兩個部分,第一照片的故事性,第二照片詮釋的感覺(黑白、色調)。我把『故事性』比喻成『詞』,而『感覺』比喻成『曲』。一張照片總會有這兩個成份,輕重都由攝者決定。





有些歌,旋律非常美,詞就有點馬虎。有些歌,詞寫得真有意思,但是旋律就平平無奇。聽歌的人,也是有兩種,所以寫歌與聽歌的人都各取所需。當然詞曲可以分開兩人,攝影就比較少見了。很少說,你拍,然後由我來負責後製的。

那麼說最棒的當然就是充滿故事性又有感覺的街頭照了。那麼重點應該先放在『詞』,還是『曲』上面呢?

我聽歌先吸引我的通常都是旋律,詞反而是次要的了。所以我很喜歡盧廣仲、宇宙人的歌。那些奇特,或者是非常有趣的曲比較能吸引住我。來到攝影也是一樣,我就偏向那些有感覺的照片,所以它都反射到我的街照來了。


一開始我在街上尋找那些逗趣的錯位,一些滑稽的情況,然後把它拍下來,放上一些有趣的標題,讓觀眾樂一樂。但是慢慢的我就發現,我不喜歡這樣,感覺這樣非常的矯情。然後我就開始偏離那個方向。什麼是決定性的瞬間?是錯位攝法嗎?是結合有趣的街與人然後編造另一個故事嗎?還是尋找人們自然卻美麗帥氣的那一瞬間呢?還是什麼?

我非常喜歡荒木経惟的一些生活照(不是色情與捆綁的)。比如說那些非常有空間感的天空照片,比如說他家已經頹廢下來的陽台與消瘦的貓的照片。看似非常平平無奇,但是卻隱藏了一些故事。陽台會頹廢,貓會那麼的消瘦,那都是因為他妻子過世了。看似平平無奇的照片,卻讓我看出他的孤寂與思念。那種照片對我來說,就是 Bob Dylan 或者是 Bob Marley 的歌。後製不做作,照片故事真誠。雖然我很喜歡,但我卻拍不出這樣的照片。我還要依賴後製來帶出我的故事與感覺。



我現在做的是,嘗試把人們的生活,在街上從時間裡摘取片段,然後後製成我想要的感覺。過於著重於後製會不會也很矯情呢?或許以後我會適量地放棄,不再那麼地重口味,或許我依然會繼續下去,我不知道。那件事只能交給未來的我來決定了。

現在的我只能衝了,口味重到不行也沒辦法,那是我當下對於街頭攝影的感覺,就像 CNBLUE 的 Can't Stop 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