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

走著攝


傳統的拍照動作,就是站定腳步,尋找攝物,等待決定性的瞬間,啟動快門。盲拍,不看攝物,把相機擺著,靠感覺拍。而今天我想說的是脫離傳統的拍攝行為,這是我最近一直都在這種狀況下拍照的動作,我稱它為『走著攝』。




顧名思義,『走著攝』就是不停下腳步拍攝。

通常街拍是這樣的,我會在街上漫步,尋找有趣的人與事,然後在對的地方快速停下,舉起相機,對準攝物,啟動快門。有時構圖的時間非常短促,必須當機立斷,不然就是失去決定性的瞬間。我往往在構圖上太過琢磨,失去了很多瞬間,留下了遺憾。

我索性就放棄在觀景窗或熒幕框裡構圖,用眼睛往真實的世界看,然後靠感覺衡量攝物的距離而啟動快門。這種拍攝稱為『盲拍』嗎?後來想想,發現其實有點不貼切,因為我眼睛有在看,只不過沒看觀景窗而已。這樣很適合拍那些移動性很大的攝物,比如說有人跑向你,你可以做好準備,等待著他走進你的照片裡。




不是每一次有這種機會,有時候事情就發生在一個點上,而且你無法在那個點上有太大的動作,或者停留太久,那麼你就必須要走著攝了。有時候你想拍一個人的神情,或者說工作所流露最自然的動作的話,你必須要很快。沒有時間讓你停下來舉起相機構圖。有時候連停下腳步也太突兀了,那個時候你就要走著攝了。




要走著攝,快門數度一定要夠快,不然拍出來可能會模糊,搖晃。如果你不在意的話就沒關係,不然以我的經驗,快門數度最好在 1/200 與 1/250 之間。當然這樣的快門數度,在感光不足的狀況下,會大大提高ISO。反正我就喜歡粗粒,這樣更加符合我的要求了。

『走著攝』是一種拍攝的行為,我相信大有攝影人這樣去拍攝。因為我走著攝,所以我知道很多照片,站著慢慢構圖是拍不到的。你必須走向他們,在他們沒有發覺你的狀況下啟動快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