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街拍札記


我做了一些數據性的記錄,關於街拍。我在兩小時內,走了大概7公里多的路(當然中間有小休),一共拍了八十多張照片,篩選下來只剩個十張。統計一下,每十分鐘拍六至七張,而每拍八張就有一張『好』照片。這樣算的話,能拍到十張,算幸運了。







在我走出家門之前,我思考了一下。我理解如果走在有趣的街道上,街拍就會事半功倍。我讀過關於攝影的文章,裡面有提到『拍對一個人,好過你拍過幾十個人;走對一條街,好過你經過幾十條路。』蠻有道理的,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最後我把這種想法推翻了。我反思,難道攝影還存在於對錯嗎?受矚目的照片就是『好』照片嗎?照片的好壞因人而異,但是如果執著於讓更多的人來喜歡自己的照片的話,有一天會不會連自己拍的照片其實也不是自己真正喜歡的呢?

所以我決定就這樣地出門了,選擇一條我不曾用自己的腳走過的路,然後開始捉拍我覺得有趣的人與景。


街,是一個連接體。幾乎每個走在街上的人,都是從一個地方來,要到另一個地方去的。多數路人的眼神鬆散,步伐慵懶。尤其是在人多的地方,他們完全不會在意你拍照的,除非你的舉止非常突兀或可疑。

有些人會待在街頭,比如說商人與流浪漢。商人指的是小販、在店面做買賣的人、德士司機等等,他們的眼神比較犀利,醒目。所以說遇上犀利的商人,我拍照的舉動絕對瞞不過他們的法眼。流浪漢則是那種毫無目地逗留在街頭的人,去無定向。有些流浪漢會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完全沒把你放在眼裡,有些則會敵視其他人,所以拍攝他們,自己要小心了。

其實還有一種人會逗留在街頭,那就是街之攝者了。


什麼是街頭攝影?這是我一開始接觸街頭攝影時常常問的問題。怎麽樣的照片才算街頭攝影?在街道上拍的一切照片都算是街頭攝影嗎?我就曾經在街頭的一家賣飲料的店特寫過一粒燈泡。那粒燈泡剛好是反射體,我覺得反射出來的畫面非常有趣,所以拍了下來了。看似我在拍燈泡,其實是拍反射出來的影像。我把照片PO上FB的其中一個有關『街頭攝影』的分享網,然後照片被主編質疑了,他說我那張照片不是街頭攝影。




我認為街拍的時候最好不要一直執著於『街頭攝影』。我常常告訴我的攝影朋友,我拍的東西叫街頭攝影。然而當我走入街頭時,我做的就只剩下攝影了。我什麼都拍,看到什麼有趣的我就拍。讓『直覺』來取代『思考』,享受拍攝的過程就好了。如果太過於執著於是否『街頭攝影』而思考,你會錯過很多有趣的東西。先拍了再說!




遇上一些有趣的人,或有趣的事,是可遇不可求的。這樣說好了,是上天安排的。每當我拍到『好』照片的時候,都不忘感謝上天的安排。我相信,當我技術上的事情做好了之後,剩下的就是運氣了。




有時候,『好』照片是等出來的。但是在『等』之前,你必須要先『遇見』,然後你必須要得到靈感的啟發才行。比如說我看到了一張廣告牌,剛好構圖上如果有個人走過的話,一定會很有趣。第一,我遇見了那張廣告牌;第二,我要得到了靈感的啟發;然後第三,才是耐心的等待『決定性的瞬間』的發生。所以能遇見,就是上天的安排。

但重點還是走出街。走出街,才能遇上。



街頭攝影已經變成很普遍的攝影活動了。我經常會看見Street Walk的攝影活動,由一個比較資深攝影前輩帶領掃街。這裡指的『掃街』跟清潔活動無關,『掃街』的意思就是街拍。剛剛買了相機,最好的學習方法,就是走上街頭試拍。要測試相機的性能,也可以掃街。在街上你可以找到不一樣的角度,光暗度不一樣的地方,最好拿來測試相機了。

學會了,當找到自己喜歡攝影的方向後,就不再街拍,而走入風景攝影、人像攝影等等的人數不勝數。這就是『街』的功能,人們從一個地方來,往另一個地方去。因為街拍容易入手,大家都可以進行街拍。


如果只是拍攝街道還好,但是要拍路人的話,挑戰性會比較高。一開始街拍,可以嘗試在遠處用長鏡頭拍。在一段距離外拍,路人比較難以察覺,而且你可以慢慢構圖,慢慢尋找你『決定性的瞬間』。我一開始就是用長鏡頭進行拍攝的,尋找有趣的錯位,為照片鋪陳故事。一段時間後,我開始質問自己『這樣做會不會太過於矯情?』

其實我真正想拍的是真實、自然的畫面。談天的一群朋友、小販的生活、流浪者的天地、老人、年輕人、學生們、小孩、外勞等走在街上的生活照。拍攝他們開心的時候、沮喪的時候、放空的時候、就這些簡單而自然的情緒流露的瞬間。我覺得這些不做作的瞬間最為迷人。能拍到這種照片,我就心滿意足了。



攝影走入數碼,照片不用沖洗,就能馬上放上社交網分享。在這個數碼時代,拍照已經變成了生活的一部分了。大家都用手機記錄自己所喜歡的東西,然而大家對照片已經不再像以前的人那麼珍惜了,你發現了嗎?以前照片被沖洗出來後,可以看很多次,可以看很久。然而今天的照片,看過一次,按贊了之後就忘了。往往根本就沒仔細品嚐,按贊只不過代表看過了,又或者向朋友說聲『Hi』而已。

大家都好像利用照片來奪得更多人的認可,我在不知覺的狀況下也捲入了這個漩渦。因為不確定,不確定自己所拍的東西到底好不好,所以希望可以得到大眾的認可,然後開始到處尋找分享照片的門檻。這是好事,因為這樣會交到更多的同好,並且互相學習與慢慢地進步。但是如果太過於沉迷於執著的話,就會迷失自己。

有時候,把這些都放下了,才能專注去做好街頭攝影的事。不要在意到底有沒有人喜歡你的照片。設想如何讓照片讓更多人看到並不是攝者的工作,那是編輯的工作。攝者,焦點應該把它放在如何把攝影作品詮釋得更加符合自己的需求才是。

最後,我認為街頭攝影最難之處,就是堅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