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二零一五年六月



六月还没完,我就迫不及待的写了这篇博文。因为即将来临的七月,我会下吉隆坡去办六人联展,感觉应该会忙,所要还是赶紧把六月的心境写一写。反正还剩下几天而已,也没差。

六月我下怡保一趟,为了转换一下心情,好让自己放松,然后可以继续投入街拍。当时的状况依然莫明混沌,开始怀疑一路以来自己所坚持的摄影之路到底能不能持续下去。我应该好好的去记录影像呢?还是依然非常自我地把自己想要抒发的影像透过后制表达出来?如果是要进行纯粹记录的话,那照片当然还是保留色彩为妙,清清楚楚地、平平稳稳地诠释。如果要非常自我地抒发呢?那当然是走着摄、黑白、重口味。

有时我会问我自己,我何苦一定要去转牛角尖呢?



我又开始像我惯性的方式拍照了。然而现在我已经不像以前那么容易满足了。想要得更多,仿佛鬼迷了心窍。

我审查自己为何会变成这样?想了很久,最后给自己的解释是。。。人总是寻求进步,这是从小被教育出来的,我们必须一直进步。天啊,且别说这个观念是否有误,先考虑一下,所谓的拍照真的是一条由下到上的直线吗?摄影真的有所谓的进步吗?或许在学习相机的过程中是有进步的空间,越熟悉相机就越能发挥得淋漓。然而来到诠释照片,真的有所谓的进步与退步吗?把照片变得更清晰更美就是进步吗?那这样的照片会不会失去了它的真实感呢?把照片拍得好像非常有故事的就是进步吗?那这种照片会不会很矫情与做作呢?

我无法满足于现状,那是因为我被自己的矛盾思想困住了。



摄友Albert Nico来槟城出差,借着有空档,我们一起出去街头拍照。Albert是个非常开朗与爽快的人,对他来说摄影是纯粹的兴趣,拍得好受到肯定的话,就是value added,拍得不好也没关系。他拍照靠直觉,感觉一到,灵感一来,就尽量去把它做出来。我想起过去的我,就是这样单纯。但是拍着拍着就想要得更多,想要“进步”,想要“突破“。到头来弄到自己不开心而已,撞进了”瓶颈“的低潮期。

我站在一旁看着Albert拍照,我突然想重拾自己,想找回我拍照初衷。

突然想起一句话 “过于认真,就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