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

寫給未來的自己 1

寫給未來的自己:

你看,我又想嘗試換一個方式去寫東西了。我很喜歡嘗試新的東西。其實寫每一篇文章,都有想讓未來的自己讀的成分。但由於很多成份是想寫給大家讀,所以常常有所拘束。久而久之,就覺得綁手綁腳而寫不出東西來了。為了讓自己更自由些的去寫。我在這裡做個假想,寫給未來的自己,讓我可以坦誠一點。

最近從一篇文章(或短片)裡讀到,攝影界大師級的攝影師分享說,如果要拍出有內涵的攝影作品,要讀一些文學的東西。我揣摩他的意思就是說,要吸收文學,才能醞釀出有文學韻味的攝影作品。換個方向去想,就是說那是他的經驗老痰,他就是讀了很多文學的東西,然後得到很多啟發,而輸出非常有文學意識的照片,而且現在非常成功,所以也建議後輩這樣做。但因為他這個建議,我的腦袋梗塞了。這個意識過不去啊,感覺體內有股力量在排斥它。

人生算是一條一直往前的路。你問一個前輩,你是怎樣走到今天這裡的?他會告訴你『你看到那間紅色的屋子,對!青色的屋頂的那間。到了那邊,拐左,然後直走。看到7-11,對!就是那家兩間店面合起來的那個。左邊有個巷子,直走進去就到了。』那後輩跟著前輩所說的走,就會抵達那裏了。要看那些後輩從多遠走過去,才能知道多久才會抵達。然而抵達哪兒時,前輩已經不在哪兒了。那是肯定的,因為前輩已經往另一個高峰去了,或者走回頭路了。且說中平卓馬年輕時的照片都是充滿詩意,對比強烈的照片。有很多後輩尾隨他的後塵吧!然而他突然改變了想法,開始新的理論『植物圖鑑』,並且推翻自己以前的那一套。那給尾隨他的後輩多大的打擊啊!

我想說的就是,前輩的建議,聽聽長見識就好了。在自己還沒有找到方向的時候,或許可以跟著前輩所說的走,然而不要放棄繼續尋找自己的烏托邦。當有點眉目後,就該往自己想去的方向走。我總覺得未必一定要閱讀文學的東西才行。我認為要做自己喜歡的東西,比如說看漫畫,打電動啊,並且從中吸取精華,得到啟發,再醞釀出來自己的東西不是更好嗎?當然,如果真的真心喜歡文學的東西的話,研讀無妨。九把刀就是個例子,他喜歡看漫畫,看爛片,也因為這樣,才能寫出《樓下的房客》這樣的小說。

當下我是這樣想的,未來的你現在又有怎樣的想法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