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8日 星期六

二零一六年五月



五月就快結束了,記得必須寫一篇月紀,跟未來的自己交代。每一次還沒到月尾都很想趕快把它寫出來,但這一次。。。天啊,不知該寫什麼。我審查了五月裡所拍的照片,還真的沒怎麼拍,雖然也不自於沒有照片,但就沒有怎樣,除了到高速公路旁拍漁村的照片。





那是我每天上班時的必經之路。我每一次經過,從外面望進去都好奇裡面到底是怎樣的景觀?誰住裡面?拍出來會怎樣?但就是沒有抽出時間去裡面走一趟。但這個五月的某一天,我終於去了。天氣熱得就像火爐,我戴帽再撐傘也依然烘熱得快窒息。但我依然瞇著眼繼續走,繼續拍。裡面的橋是用木板平搭出去的,靠岸的部分還建起了木屋或是平台讓漁民擺放漁產。延伸下去的木橋,連結了用水泥築成浮物平台,左右停靠著船隻。我就從中間的平台往海的中心走。



心裡充滿了問號,那些水泥浮物平台是怎麼建起來的?他們需要向政府申請嗎?(我猜想是不必,因為海上是不需要繳土地稅的)如果有機會,我也想建一個平台,漂浮在靠岸的海邊,那該有多浪漫啊。心中的烏托邦只有浪漫的色彩,完全把炎熱的天氣拋到九霄雲後了。走出漁村,我再往高速公路南下。我看見不遠處,還有比較簡陋的木橋,橋的兩岸也停放了不少船隻,但就簡陋多了。







橋也是用木板混搭,但是卻參差不齊,走在上面還很晃,彷彿就快塌了。我小心翼翼地走了進去。我預見一個老伯,他戴著頭盔,正在打撈著什麼,好像是在弄著漁產收成。我很白目的問『老伯,捉魚啊?』他會意也只是點點頭,然後就撐起他的腳踏車走了。我繼續往前走,直到盡頭。望著完全沒有和木橋連結在一起的水上木屋,突然覺得好酷哦。在我的幻想裡,天色暗了下來,屋子的四周吊滿了發出黃色微光的燈泡。我與一群朋友,帶了酒和汽水、一些零食、收音機和一些讀物搭著小船到那浮在海上的木屋去渡假。因為明天不用上班,所以我們聊得天花亂墜,直到深夜。在我的幻想裡,天氣涼爽,沒有蚊子,只有滿天星星閃爍。



回到現實,天氣熱得我都快蒸發了。我趕緊走出來,往我停放車子的方向走去。原來我已經走了很遠的路,現在要走回頭路,還真要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