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0日 星期日

二零一七年四月




終於趕在四月結束前,去掃街一輪。FJM ( Fotografi Jalanan Malaysia ) 馬來西亞街拍臉書學會舉辦了一次遊檳城街拍活動,一共有三十多個人參加(浩浩蕩蕩去街拍這樣好嗎?),我和Kenny也加入他們一起在同時間下去進行街拍。說是加入,但其實一開始走,我們兩就自然的亂走,然後就脫隊了。由於太久沒街拍,所以我拍得格外過癮,(原來自己對拍照的慾望還在啊!)。

我不曾一次懷疑自己已經不再迷戀拍照了,攝影已經從「日常」走到「可有可無」去了。由於最近開始把精力放在很多事情上(工作,功課,咖啡 :S 和運動 orz ),所以無暇關照攝影了。不過心裏其實一直期許自己可以好好去拍照吧!但是就是有那麼一佈烏雲在頭上,讓我看不見攝影的光,以致讓我卻步。那到底是什麼東西在烏雲裡面呢,錯綜複雜地,太多的情緒在裡面,一時也無法釐清。還好,我又開始拍了。我已經不想再去釐清那片烏雲了。休息時間快結束了,又是再次展翅的時候了,我告訴自己。



攝影可以再自由點嗎?我相信當我們在學習游泳時,想要一根浮游物,好讓自己可以不至於沈下去。很多時候,所謂的技巧、基準、甚至理念都是有所拘束的東西,你應該這樣,你不應該這樣,你這樣才屌,你那樣行不通,你這樣已經過氣,你要跟得上時代。。。有時候如果真的已經開始懂得浮起後,是不是該放開浮游物呢?攝影啊,是自由的,人卻不是。有時候甚至是自己也在騙自己,完全相信自己真的好嗎?



說到自己,我最近讀了一本關於腦的書《Michio Kaku - Future of the Mind》,內容有提到關於靈魂(Soul)跟意識(conciousness)的議題,我們常說「我/自己」,個人的決定都是由「我」來做,因為「我」是主宰著身體的靈魂體啊。在科學的角度去看人腦,真的是這樣嗎?人腦真的住著一個人叫做「我」嗎?根據作者的說法是,人腦就像是一間公司,有很多部門,我們所謂的「我」(那個做決定的人)只是其中的一份子而已,但「我」是CEO,「我」的工作是,解讀下屬傳上來的簡報,然後決定下一步要怎麼反應,僅此而已。當一個人看到一些事物,它會先把看到的交到掌管「看」的腦部去處理,「看」部門接著交到「記憶」部門去做進一步的解讀,然後再交到「邏輯」部門去審查,在還沒交到CEO手裡前,還要經過「創意」和「情緒」部門。可想而知,當「我」看到東西的時候,那已經是經過很多部門的刪改了才抵達的東西。這可以解釋為何每個人看事物會那麼不一樣,也可以解釋為何不一樣的人,在同時間、同地點會拍出不一樣的感覺來。



人在睡覺時,很多部門都打烊,比如說「邏輯」和「看」部門,所以我們做的夢就是那麼沒邏輯,還有這也證明,不用眼睛還是可以「看」到事物(比如說觀落陰,是閉上眼睛進行的)。

你們大概都有聽說過左腦掌管「理智」,右腦掌管「創意」。剛好反過來右手影響左腦、左手影響右腦,所以說用左手寫字的人比較有創意。我一直都用右手拍照,我揣摩如果我換左手拍的話,會不會更有創意呢?還有,因為用眼睛看觀景窗,看得太仔細了,所以讓左腦的「理智」發揮莫大的功能,以致創意減少呢?如果不看著觀景窗而靠感覺去拍,會不會就用右腦比較多呢?頭腦太過清醒就會很「理智」,如果用酒灌醉了左腦後,右腦就會發揮更大的「創意」功效嗎?我在沒拍照的那段時間,想的都是關於攝影的事。



今天詞蟲復甦,話特別多,一口氣寫了那麼多想寫很久都沒寫出來的思緒。不過這就是四月的一切,時間過得真快。













Thank you FJM, conducted such a nice event, I am glad to know that there are so many photographers who are infatuated in street photography just like me XOXO. Again thanks for scrolling through the end he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