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

幻燈片:關西與中部2016



我通常有個習慣,把處理好的照片(篩選與後製)先儲存在電腦的桌面上,用於上傳臉書、tumblr或instagram什麼的。直到一段時間後,才把它抄到硬盤裡去保存。話說去年十一月從日本關西與中部所拍下來的照片,直到現在還躺在我電腦的桌面上,算算日子,那已經躺了半年之久。這一趟旅程算是我第一次沒完整把遊記寫出來,甚感遺憾。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這一組照片才會一直留在桌面上,等待著我的發落。



最近心血來潮,所以翻閱了一下,整個記憶突然活躍了起來。突然覺得自己當時其實拍得不錯嘛,有記錄下該記錄的,而且還蠻全面的。拍了街道的景色、街頭趕路的人、抬頭望的、低頭看的、當地的海報、廣告和奈良的麋鹿等。突然想把照片排成攝影集,但看了幾輪之後,又沒頭緒,找不到排出來軸心與意義。翻了翻,連一張代表性的照片都找不出當封面,也只好作罷。然而純粹的看照片,從頭看到尾,順著時間點去看的話,卻非常有感覺。畢竟它記錄了自己曾經走過的路,每一張都好好地記錄了當下的情緒。

「看來,只能把它們製成幻燈片了。」心裏拉鋸的狀況,有了個決定。那下一個步驟就是去尋找該用的背景音樂了。尋找背景音樂絕對不是一件苦差,那是很享受的事。我很喜歡音樂,雖然沒辦法演繹得或者能歌善舞什麼的,但我至少懂得去欣賞、去感受。最近一直在聽著一首鋼琴曲,拉赫曼尼諾夫的鋼琴獨奏曲《爱的悲愁》Liebesleid。《爱的悲愁》的原曲其實是小提琴為主的小品,鋼琴只不過是伴奏而且。但是拉赫曼尼諾夫卻把它改成鋼琴獨奏曲。本來浪漫與徐徐道來的曲風經由改編後,添增了不少狂野。因為實在太喜歡它了,忍不住就很任性地用了它為背景音樂,希望可以沾大師的光,為幻燈片加個光環。

照片靠感覺篩選,然後順著時間點排下來,排了個四分鐘後只排到一半而已,真糟糕。其實我理解,如果要幻燈片太坑長,觀看者一定會膩(除了自己)。如果考量觀看者的話,我會選擇把幻燈片排成一分鐘。不過如果一分鐘的話,那就排不出記錄旅程的節奏了。那會是一場秀「張力」與「精彩度」的幻燈片而已。而那並不是我想要弄出來的效果,而且也實在太愛《爱的悲愁》,想完整的保留全曲,只好任性求全了。既然任性,就任性到底吧!最後決定把幻燈片排出Part I 與 Part II。





雖然沒能把2016年的遊記好好的寫出來真的有點遺憾,但藉由這次的任性編排,總算為自己做了什麼而感到安慰。人生就是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