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日 星期一

二零一七年十二月


在2017年即將結束之前,我再上街去一趟。很明顯,拍照的熱忱退燒了很多。至少我並沒有像以前那樣,那麼容易就進入亢奮的狀態。還是很喜歡攝影,對它,我還熱枕。很難說明我現在的狀況,這倒是真的。想了很久,還是理不出頭緒來。只能說,現在是個過度期吧!去旅行吧!我知道只有旅行,可以讓靈魂燃燒。



     
最近我看了幾部黑澤明的電影,也看了他女兒為他拍,來紀念他的記錄片。黑澤明的電影實在太好看了。我看的幾乎都是我還沒出世前發表的作品。比如說,最近才看的有《天国与地狱》,《蜘蛛巢城》和《德苏乌扎拉》(重看第三遍)。他的作品,不會因為是舊電影而無聊。我反而覺得,比起現在很多電影都細膩,都用心。感謝天,讓我懂得欣賞他的東西。這很重要。對於我的內涵,一定會有所影響。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他從二十多歲入行電影,然後一直都在做著電影,直到過世為止。這真讓人敬佩。在紀錄片裡有收錄他晚期的一段文字。他說,如果要他描述他的人生的話,就是“減去電影後,他的人生就等於零。”

他曾和幾個電影人成立自己的電影公司,為了拍一部非常有深度的彩色電影(他的第一部彩色電影),花了很多心思。但結果電影不賣座,公司倒斃,他差點就了結了自己的性命。那部彩色的電影叫做《電車狂》。老實說,我在看那部電影的時候,並不知道這件事。看完之後,我非常非常的喜歡。我去網上搜索,才發現原來有這麼一段往事。當時的不賣座,想必是有原因的。我揣摩,因為這部電影的藝術成份非常高,並不容易理解。看了後會,必需思考。而且電影內容偏向悲憤。當時電影才剛剛邁入彩色,大家都比較希望看到,開心或充滿希望的東西吧!對於1970年來說,《電車狂》太深沈了。不過,現在回頭來看,就不一樣了。你會更珍惜它的內容吧!電影想要賣,就必需考量觀者在當下的需求。理想和現實總是形成拉鋸。人生就是這樣,不是嗎?

 

對我來說,我現在的階段,就是想把攝影集做得更好吧!對於設計,編排,如何把一本攝影集做好,注入了很多心思。面對現實、還有無法預知的未來,其實是有壓力的。不過,火還正燃燒著呢。不能說這是2018年的目標,因為我希望可以向黑澤明大師看齊。希望可以做攝影書,做得更久一些。現在不敢說做一輩子,但先訂下一個目標,十年!努力十年,然後再看看自己做得如何。希望大家可以為我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