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7日 星期日

二零一八年的五月


攝影只不過是工具辦的存在而已,無論偏藝術的攝影家、或評論家如何把攝影包裝成閃亮的東西都好,它只不過是一個媒介而已。


2018年五月我一共出門街拍3次,但篩選出來的照片少過一卷菲林所能拍下的數量。真正覺得有趣的,就只剩下以上這一張。那是萬分之一秒之間所摘取的片段,我站在魚缸前面,花了大概不到10秒的時間,為這條魚拍了兩張。看觀景窗的時候,已經知道這將會是很棒的照片了。不過很多時候,覺得會成為很棒的照片,後來輸出在電腦螢幕上看後覺得差強人意的時候也是有的。照片好在哪裡?現階段很難用文字這個媒介來作完整的表達。雖然我是很囉嗦的人,但現在真的就不想畫蛇添足了。

非常明確的知道,自己無法成為記實攝影師。我無法為了揭露事實而用攝影去記錄現場。我也無法成為商業攝影師,每一次看商業攝影照片,都覺得那些照片非常的僵硬(沒有色情成分)。我覺得我可以成為色情攝影師吧,無法了解哪來的自信,但我覺得我可以拍得很色情,雖然不曾拍過。到目前為止,可以拍色情照片的條件並沒有出現,才華被埋沒了。



我比較傾向於拍自己想拍的東西。我了解這讀起來,有種說了等於沒說的感覺。我想表達的是,我所篩選與編排的畫面,都隱藏了某種情緒的東西。我並不是喜歡魚而拍魚,而是我從魚缸裡的魚看到了自己,自己對自由的渴望之類的東西。我還是不小心說了出來,把它當成一個例子來解釋,我所謂的較傾向於拍自己想拍的東西這件事。很自私的只想做自己的事,有時候我會對這樣的自己懺悔,希望自己可以不要太自私。不過這不是一種可以自行控制的行為,它是因為本來就是基因為了生存與傳承的天性。那是理查德道金斯(Richard Dawkins)在《自私的基因》裡的論述,我們的自私來自於基因。

最後,記錄一下開心的事。我的下一本小誌《SAWADEE ZINE》將在下個月印刷,我很期待它的完成,希望到時候大家會喜歡。如果願意掏錢來買的話,更感激不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