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谷歌街景摄影



想到一个地方去旅行之前,我通常都会先去看看谷歌地图。谷歌地图有个街景功能,它可以让你观看全方位的街景。你只需把黄色的小人拉到目的地就行了,谷歌称此功能为『google street view(谷歌街景)』。此功能的计划始于2005年之前,由吕克.文森 ( Luc Vincent ) 领队研究。文森的目标很明确,他希望可以让人们透过网络去旅行,就算没有亲身过去,也可以享受走在当地街道的怡情。

请看东京街景,如果你没有体验过谷歌街景的话。

文森团队的方法很简单,就是呈现全方位的照片,他要让你能观左右上下前后。他们在每个方位都系上录影机,然后装上车顶。当车子行驶的时候,录影机就会同步向全方位拍摄影片。那为什么是录影而不是拍照呢?基本上数位录影就是在一秒之内拍25张照片。全方位的影片带回研究室之后,他们就把影片与GPS数据输入电脑。然后编写电脑程式把所以影片里的照片合成全方位的街景照。

文森的研究相当成功,得到了很好的回响。网民们纷纷地走入谷歌街道去探险,寻找一些有趣场面,比如说狗狗刚好在大便、贼在爬墙、情侣在做爱等等尴尬场面。除此之外,谷歌街景也有实质上的用处。当我在策划旅程的时候,就会进入谷歌街景去拍下一些里程碑的照片带到现场。这种照片帮了我这个路痴很大的忙。

但我怎么也没想到,谷歌街景还可以拿来街拍!直到我在脸书上看到Ivy Wong的东京街照后,才让我热了起来。一开始,我还真以为Ivy到东京去旅行了呢。读了留言之后就发现,原来是谷歌街景啊!


我从她版下的留言那里追朔到源头,发现发起人就是林官賢。林先生在脸书上公开了个相簿让大家也来参与,相簿名称《在Google的路上》。他在相簿提示上写『摄影是否复制,这本相簿以此观点,作为出发。并藉由翻拍自Google地图,作为验证。(因为是複製,必须忠于实际拍摄对像,所以照片中可能会出现Google的Logo)(此为个人观点,不代表其他摄影人看法)』。

这种向电脑荧幕拍摄的行为,算不算摄影?在谷歌街景里街拍,算不算街头摄影?暂时放开传统的思维深思一下。何谓拍照?何谓摄影?拍照不就是纯粹的向世界复制影像吗?摄影不就是把复制的影像再经过后制加入自己情感吗?谷歌街景所呈现的影像都是纯粹复制品,没有构图,没有个人情感与艺术后制效果。它打开了街头摄影的一扇方便门,让你方便的走进去,方便的去构图,剩下的就是照片后制了。

其实说穿了,就好玩嘛。如果谷歌街景可以再加入拍照的功能那更棒了!滑鼠一击照片就自动存档到你的云端。你说那该有多好呢?

《在Google的路上》的街拍照片都非常有感觉,以下我选十张为大家分享。但老实说有感觉的照片何止十张,有兴趣的话直接到相簿去看个过瘾。

台北林森北路 - 林官賢

英國 曼徹斯特 - 林官賢

萬華/華西街‧三水街口 - Noel Masaki
巴西里約熱內盧 - 詹淳超 (Joe Chan)
德國,漢堡 - 班尼斐

法國‧巴黎 - 應學堂

日本 / 熱海 - Syvia Liu
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 - Noel Masaki

Jerusalem, Israel - Doingwhat Umm

巴西 - HangTam 譚昌恒

最后我也来一张过过瘾,北京的三影堂。街景来源不是谷歌,而是百度地图。谷歌街景的功能也被复制到百度地图去了,很多中国大陆的街景可以在百度地图找到。

三影堂,北京 - 王同

后记:(后续会加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