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东京日和 - 荒木经惟,荒木阳子著


《东京日和》是荒木经惟与太太阳子的写真集。书的内容有荒木经惟的照片、阳子的随笔散文与荒木经惟的笔记。那不是一般的写真集,那本来是阳子在《思想科学》杂志上连载的随笔,记录两人在东京的街上的吃喝玩乐。然而《东京日和》只连载了三期,阳子就入院了。1990年1月27日,阳子离开了人世,留下了Chiro(猫)陪着荒木经惟过日子。荒木经惟说『虽然只不过连载了三期,但还是希望为阳子的随笔集成书。』书中的三篇随笔散文之后急转弯,之后就剩下荒木经惟的笔记与照片了,读了真叫人心痛。

荒木经惟在1940年出生于东京市下谷区,1959年进入国立千叶大学主修摄影与电影。1963年,从工学系摄影专业毕业,进入日本著名的电通广告公司任广告摄影师。他在电通认识了妻子青木阳子,并在1971年与阳子结为夫妻。接着,荒木经惟自费出版了以新婚旅行为题材的成名作《感伤的旅程》,写真照片里也包含了阳子的生活裸照。(这真的是让我哗然的一件事,我无法想象为何他要那么做,而为什么阳子也能同意让他的做法 orz)或许每个人表达爱的方式都不一样,害羞的我肯定是无法理解这种偏激。





1990年阳子去世之后,荒木就出版了一本为其妻子在弥留之际拍摄的画册《冬之旅》。《东京日和》应该是《冬之旅》出版发行之后的另一本书。《东京日和》没有裸体照,都是些生活照与街景。在荒木家的阳台上拍的照片就有几张。充满笑容的阳子站在阳台上的照片。。。接着,就是空虚的阳台,生满了青苔。。。咦。。。原来chiro在一旁歇息。然后,荒木经惟的自拍照,也在同样的阳台,他抱着Chiro,身边摆放了个放大的妻子大头照。








《东京日和》在1997年被改编成电影。戏中的阳台,与《东京日和》的照片所看到的一模一样。《东京日和》由竹中直人自导自演。竹中直人饰演摄影师岛津,妻子也叫阳子,则由中山美惠饰演。故事情节非常生活化,没有轰轰烈烈的爱情,但你却可以从细腻的演技里感受到丈夫对妻子的爱。 

还记得当我还就读中学的时候非常哈日。当时我就迷上了中山美惠1993年的电影《情书》,由于《东京日和》也有中山美惠,所以就邮购了它。当然,那时的我并没有看懂这部电影。虽然如此,电影中的配乐却烙印在脑海里。大貫妙子的电影配乐,那淡淡地忧伤与丝丝的凄美,就算还是中学生的我,也能感受得到。前几天在优酷重看《东京日和》时,才发现我不曾把电影配乐的旋律忘了。大貫妙子就是那么一个让我感动的音乐家。把电影《东京日和》看完之后,我开始搜寻大貫妙子的音乐。(不好意思扯到音乐去了。) 

最后,荒木经惟也在电影里客串了一下哦。看到他在镜头里的微笑,我才将把忧伤的情绪放了下来。 


注:所有的照片从《东京日和》书本里拍下来,以相片曲折的部分为证。

后记:

如果在书局看到《东京日和》不妨先翻一翻。我曾在吉隆坡KLCC的纪伊国屋书店里看过《东京日和》摆在书架上。当时我没有买下它,因为当我翻开的时候发现,发现很多照片竟然印在书本双面的中间。我嘀咕骂了一下『这出版社是不是白痴啊!』在北京的三影堂再次看到了《东京日和》,由重庆大学出版。翻了翻,我终于买下了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