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重口味 grunge photography


當你走進一個小眾圈子,發現你是那麼地屬於那個地方的時候,有兩個非常矛盾的心情油然升起。因為是小眾,你發現原來你是寂寞的。大家喜歡的東西你可能不是真正的喜歡,而你喜歡的,確不是大家所喜歡的。你也因為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角落而慶幸,雖然是小眾,但依然是有人在,你並不是一個人。

我不確定這種後製手法是不是叫grunge photography,還是有其他名字。但這種疊皺層的手法還蠻有市場的,只要你搜尋grunge,除了重金屬搖滾之外,就是這種後製手法。其實數碼後製做法很簡單,就是把照片疊上皺層就是了。






為什麼會喜歡grunge呢?特別喜歡粗粒,就是菲林所能呈現的那種。照片是不永恆的,當照片已經風化了,出來的效果想必就是這樣。攝影是時間的化石嘛~森山大道這樣說過。數碼後製可以讓我把時間點推前,把今天拍的照片風化,讓我看見照片快失去影像之前的模樣。

剛開始接觸這種手法後製的照片時非常抗拒,理性告訴我這是非常不真實,而且非常做作的手法。然而其實潛意識下又深深地被這種照片吸引住。直到我在flickr找到了u-m-e的照片,我突然受到很大的衝擊。因為我發現這就是我要的感覺!我嘗試只把照片的粗粒放大,或強行佈滿整張照片,因為我覺得這種疊皺層的嚴重破壞照片本來的模樣。然而其實粗粒已經無法滿足我了,我發現我的口味變重了。


照片可以非常噪,就算已經面目全非,那種風化的感覺依然吸引著我。看著照片被我摧毀,然後再重建,成為我想要的感覺,我發現我可能沒有後路可退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