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二零一五年八月



八月還真的過得充實啊!第一個星期,台灣的街頭攝者Eden來到檳城,讓我跟Kenny盡地主之誼,一起街拍去了。老實說,我不曾那麼長時間的去拍自己的家鄉地。 我們從早上開始,一直拍到晚上,而且一共拍了五天。感覺就像出差,又像旅行。

最棒的是交流,大家都喜歡森山大道,大家都偏愛黑白,喜好街拍,所以談得十分舒暢。走入住宅區,隱隱約約聽到宅內傳出電視據的聲音,讓Eden有種錯覺,以為自己還在台灣。 檳城華人很多,而且大部分都是福建人,說的福建話跟台灣閩南語很接近。不知何時開始,大家也都看起台灣本土劇來。如果聽到我說起閩南語來,請不要懷疑,因為我也看很多。

連印度人也能說一口流利的福建話,這才叫Eden吃驚。





雖然走的是同一條街道,但拍下的是不一樣的感動。街與攝者交錯,焦點在哪裏?因人而異。既然我們都拍了那麼多,不如我們一起合出一本攝影集如何? 我忘了是誰先提起的,感覺其實大家都有這個意思就對了。五天的拍攝“工作”就這樣結束了,接下來就是篩選照片,並且合成集。



接下來就是Elliott Koon下來檳城的時候了。他為了參加Obscura festival的 Master class,而住檳城一個星期。Obscura festival是個記實攝影的嘉年華,每一年都選在喬治市嘉年華的時候一起舉辦。 Obscura請來多位外地著名的紀實攝影師來檳城辦展覽,授課,並且給一些講座。除了課程之外,展覽和講座都是免費的。 紀實攝影在馬來西亞來說算冷門,劇我所觀察,大眾攝者比較偏向商業攝影。紀實攝影,或者說Obscura festival給我一種不一樣的磁場,參與這些講座讓我有一種加入秘密組織的感覺。



經過日夜討論與排版,記錄檳城的攝影集已經完成了,只待送印而已。還真讓人期待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