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罗伯特 卡帕 Robert Capa 倒下的士兵真偽揭秘


If your photographs aren't good enough, you're not close enough. 


「如果你的照片拍的不夠好,那是因為你靠的不夠近。」


舉戰地紀實攝影大師來說,我只記得Robert Capa。尤其是以上他最經典的說詞,聽一次就無法忘記。Capa是Magnum馬格南圖片社的創辦人之一,因“倒下的士兵”登上生活雜誌而開始馳名,最後更因為拍攝D-day諾曼地登陸搶灘的照片,成為經典人物。

“倒下的士兵”是Capa在西班牙內戰時,拍下共和軍死亡的瞬間。Capa受訪問時他回答,這張照片是運氣之作,當時他把相機擺在頭上,根本就不知道他拍下了這張照片。然而,經過很多年後,竟有人揭發這張照片並不真實,懷疑那是擺拍的照片。多年來,這張照片備受爭議,有人相信是擺拍,有人堅信他是真實的。

沢木耕太郎透過NHK紀錄片,公佈他考察後所發現「倒下的士兵」的秘密。看完之後,我非常震撼,彷彿發現內心梗塞的地方,久久無法擺脫。



擺拍是紀實攝影的最大禁忌。Robert Capa是最好的戰地紀實攝影記者。如果這是真的話,就太諷刺了。這不僅讓我想到了另一個人,敦馬。

2 則留言:

  1. 哈哈怎麼連看攝影的東西都會突然冒出敦馬XD

    回覆刪除
  2. 我從影印班長那邊看到了這張照片的爭議,我的感想是保持這些爭議,而不是去確認他的正確與否。
    即便這真的是設定好的,我也不覺得意外,或許從Capa這個人和他的時代,他這麼做(假設真的)也沒什麼,至少他一直沒有確切的證明過這張照片是否真的是造假。但同樣的,換個想法,雖然有意識的控制人物的位置,但其實日常生活中每個人不也都是控制自己的位置,只是拍攝者用一個框框把他框住,雖然拍攝者沒有主動的控制框框裡面的人物,但人物卻自己控制自己。

    也許記實,就是主觀的看法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