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手機影像反映生活



一天,手機突然向我發出了警告,說記憶體已經快用完了。

我連忙打開來看看。當然我知道照片佔用的位子居多,已經很久沒把照片備份化了。但實際上是過了多久呢? 已經超過一年了,翻閱手機裡的舊照片,我找到了上一次去東京旅行的照片(去年十一月去了東京),而且更早的照片都還在。都是充滿回憶的照片啊,很多都拍得不經意,就是因為不經意,所以才拍更讓我想起為什麼而拍?在什麼狀況下拍?和當下的一些前後事件。 我忍不住重新把它們用手機軟件後製一番,藉由我對過去的事情與記憶,重新去注入新的情緒。




我發想以相機拍下的照片都有一種壓迫感,因為一拿起相機,就有一種想拍出好照片的慾望。以這種心態去拍,出來的結果演變成一種壓迫感,有時候真的讓我沮喪。感覺那些照片雖然是我拍的,但是跟我卻有一種距離感,感覺並不是平常的我,而是一種塑造出來的另一個自己。但是手機拍出來的照片卻給我一種更親近些的感覺。那絕對不是機器上的分別或問題。那是當我在拍的時候的心境所致。會用手機拍是因為當時沒有相機在身,而且又忍不住想拍下來而拍下。我算是一個可以抵制拍攝慾望的人,我自己認為啦。每當我看到一些吸引我的影像時,我會忍住讓它在我眼前這樣過去。但是這種狀況並不是每一次都會這樣。有時真的無法抗拒時,我會掏出手機來。就算我在駕車也忍不住拿出來拍照,很危險的舉動不是嗎?這樣說好了,能盲拍真的幫我一個大忙。在拍的時候,我還是望著前方小心駕駛著的。

好了,且讓我帶你遊走我的記憶一週吧!

 


這是我在藤澤市的一家膠囊旅館的晚上拍攝的照片。旅館名稱是『カプセルホテル湘南』。雖然知道我即將在膠囊那種小空間裡過夜,但是當我走進旅館房間時,我還是感到非常震撼。看見那些疊起來的膠囊空間,我彷彿感覺它們就像蠶殼。而我即將變成蠶蟲,躲在裡面過冬。明天要早起,要早一點上箱根去,所以很早就睡了。隔天醒來,旅伴告訴我,裡面的電視可以轉到成人台,而且是免費的。


因為來往東京的班機我選擇了新加坡航班,所以到新加坡機場轉機。新加坡機場裡備有很多免費的設備,按摩機器,遊戲室,電影院,還有主題公園。這張太陽花就是在太陽花公園裡拍下的。那是一個露天的公園。公園裡除了太陽花跟蜜蜂之外還有椅子讓人坐。面積並不大,但應該可以擠得下40人左右吧。很多人進來那裡吸菸,有些進來拍照。我覺得太陽花蕊非常可怕,它好像是一種吸收能量的儀器。如果你一直注視著的話,它可能會把你靈魂的養分的東西吸走。照片翻成黑白後,更能顯示出那『吸』引力。

 

東京有很多賣成人影片的店,外面招牌通常都寫著DVD販賣店。店內還真的都賣些電影的DVD,但絕對有個角落或特別的房間賣成人影片。如果沒記錯的話,這應該是在下北泽的DVD店裡狹小的特別房間所拍的。特別房間門簾外放著不可拍照的符號。一走入房間,就會被那狹小的成人空間給壓迫著。四周都被成人電影的海報包圍著。我來自於保守的回教國家,沒有這種店可逛,有也是那種流動的攤子,黯黯地在賣。第一次站在大咧咧的春色慾望圖底下,感覺有點昏眩。外面的不可拍照的符號和我想拍的慾望正在拉鋸著。


親戚家裡的貓。貓很淘氣,這裏竄那裡竄。其實要用手機拍貓或狗,並不容易。因為它們都會不停的移動。尤其是在晚上或比較陰暗的地方。所以我拍了很多張。但到頭來我選擇的是這張舔自己的腳,模糊不清的照片。為什麼?因為那是非常性感的舉動,也是在她十分輕鬆的時候才會有的舉動,這讓我覺得她非常放心我的存在。


認識我的朋友知道我沒有這種親密的朋友。是的,這是在張文心的攝影展覽上所拍的照片。照片裡的女孩是掛在牆上的照片裡的女孩。那是2014年Obscura Festival的其中一個攝影展,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個攝影展。雖然後製後的照片變得模糊不清,但是那吸引我的刺點依然很清晰。就因為我把其他的部分模糊了,反而更接近我接受照片的部分。



我記得很清楚,那天我和兩位舊同事坐在咖啡廳裡喝茶聊天。我們坐的沙發很舒服,抬頭就看見這掛滿燈籠的裝飾。那是一家有特色的咖啡廳,顧客是馬來人居多。但是以咖啡廳的風格來說卻並沒有顯現出馬來風格,只不過磁場給我一種那是馬來人經營的咖啡館的感覺而已。我還記得隔壁坐了兩個美女,但她們的樣子我已經忘了。


這是曇花,即將開花的夜裡。老人家說,在他們小的時候,每當曇花要開花時,大家都會圍起來等待花開。曇花一現,那是非常珍貴的時刻。但對於時下的年輕人來說,已經沒有這種感覺了。對於數碼時代的年輕人來說,他們尋找的刺激比起曇花一現更快些。我也沒等到花開。把曇花的照片翻成黑白之前,我並沒有覺得照片吸引人。但是翻成黑白了之後,不知怎麼的,特別吸引我。當照片翻成黑白了之後,原來花朵的模樣在某個部份變得清晰了。



八月十七日二零一五年,檳城遇上了史上最嚴重的大塞車。敦林苍祐大道部分路段全面关闭让路工程,以致工廠區部份的交通癱瘓。上下班時段,要進入或離開工廠區都必需塞上至少一小時。當時下班我還提早回家,怎知還是無法避開塞車。無聊之餘,我從望後鏡發現,跟在我後面的車主竟然有非常享受的表情,笑得如此燦爛。這種反差,看了有點叫人生氣。其實我知道她打電話跟朋友聊天。畢竟塞車是沒辦法的事,不如打電話聊天好了。



方大同音樂很窮拉闊音樂會進行免費網上直播,在指定時間,上指定網,可以看他的現場音樂會。我把我手提電腦接上電視機觀看。感覺音樂不窮,歌迷窮。雖然非常喜歡方大同,實際買的CD只有一張而已。那是歌迷的窮習慣不買只下載。如果不是歌迷窮,那麼就是歌手窮了。我還真的有enjoy到音樂會,雖然我不懂為何會是免費的。我只知道這。。。跟窮沒關係吧!



紫色頭髮。我記得我第一次接觸紫色頭髮是在漫畫上,《七龍珠》的特南克斯,是個非常帥氣的少年,來自未來。他的世界已經即將毀滅,所以他回到過去,要警惕人類。因為如此,我對紫色頭髮產生一種夢幻的認知。當我看見那染了一頭紫色頭髮的她,我著迷了。配合她的穿著,讓我有一種錯覺,覺得她或許來自未來也不一定。她是電影裡出來的人,藍眼睛,身形較小,樣子很酷,不輕易地笑。我忍不住把她拍下,不只一次。

我拍了很多,無法一一用文字描述。但如果你還想繼續看照片的話,可以到這裏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