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二零一六年一月



趕在2015年終去了泰國曼谷,拍了很多照片回來,2016年的一月就忙於處理照片和寫遊記了。在處理曼谷的照片後製上,我終於找到了理想的黑白色調。

回想起,2013年往北京走一趟回來之後,我就開始迷上黑白攝影。然而,迷上是迷上了,但並不代表我能調出我理想的色調出來。我記得從北京回來後開始,我就開始摸索。屢次以為找到心目中理想的黑白色調,但其實心底知道得清楚,自己並不滿意。也曾經想過要放棄,告訴自己說黑白攝影已經過時,別再浪費時間去研究了。但最後還是對於理想的黑白念念不忘。

但這次,我滿意了。我把舊照片從硬盤裡掏出來,然後從新再翻成黑白一次。從2013年北京開始,直到2015年曼谷,之間所到過的城市,各選10張,好好的編排了一下。然後再運用tumblr,把它們製成一個自己專屬的portfolio網頁。





xxx xxx xxx




今年大寶森節剛好在星期日,意思說大寶森節前夕在星期六沒有工作,兩天都可以去拍照。對馬來西亞來說,大寶森節是個大日子,所以有公假。對於檳城來說更是重要,因為檳城有隆重的慶祝大寶森節。

自從曼谷回來後,我就停拍了,直到大寶森節,我才再次出去拍照。兩天拍了600張,篩選出來的照片不到40張,這是現在的狀況,在這裡做個紀錄。

最近,我開始往另一個方向去思考攝影了。

且說攝影,一是紀錄(document),二是表現(express)。

就以拍攝大寶森節為例,我正在紀錄當下信徒的奉獻與神靈的神蹟,按部就班的把所看到的,和所認識的進行紀錄形式拍下,然而當我看到有感覺的畫面時也把它拍下來,比如說光影、美女、臨場的反應、有趣的事情等。到這裡為止,都是著重於紀錄,少許拍攝風格可歸納為表現成分。

回到家,上傳電腦,開始篩選照片,然後進行後製,這時就開始注入更多的個人表現成分進去了。這時的照片已經變成不一樣的東西了。就說篩選照片,我應該選比較有內容的照片好呢?還是比較有張力的照片好呢?當然如果照片又有內容,又有張力那是最好,但那都是可遇不可求了。

最近我都在思考這些,要運用照片來呈現想說的,是該著重於內容呢?還是表現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