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

二零一六年九月



記得在八月的時候,在一個藝術展,看見了一段文字,讓我直到九月了還依然記住。它的標題是『夢想』,文字寫著『我們走在迷人之路,竟然成了迷路之人』。爺爺奶奶的時代,是戰亂之年,只要能『活著』就好了;爸爸媽媽的年代,必須努力討生活,追求的是『過得好』;來到了我們的年代,大家都問『你的夢想是什麼?』感覺生活,為的就是追逐夢想。彷彿大家都在追逐夢想,感覺夢想好像很迷人,其實是因為『活著』不再受威脅,生活已經算得上『過得好』,那人生目標只好定在追蹤『夢想』了。





看見自己有了『成就』或『進步』就會開心,覺得自己已經離夢想更近一步了,然後更積極地去追逐,這段追逐夢想的道路變得無比的迷人,大家都在往前衝,看到自己超前了就會有優越感,然而大家都沒察覺,夢想也一直在變,變得更遠一些。走著走著,就迷了路,找不回原來那純樸的自己。



我最近一直在想如何把照片拍得更好,後製得更出色,編排得更有趣一點。但怎麼做都覺得不滿足,明明上個月才覺得很棒的,怎麼今天突然覺得不滿意了起來。只好又再起爐灶,搞了很多次終於累垮了,身心都累垮了。說出來,可能大家都會以旁觀者清的口吻說什麼慢慢來,一定會做到的。但我這裡想弄清一件事,到底藝術性的東西有沒有所謂的進步?越來越多人喜歡你的東西叫進步?越來越符合大眾需求叫進步?還是越來越靠近你心裡想要的叫進步?

大家想一想,如果我現在在紙上畫了兩個離開很遠的點,左邊的點我寫『起點』,右邊的點我寫『終點』,我把兩個點用一條線連起來。我從『起點』開始畫,慢慢靠近『終點』那叫進步。好,比例『終點』是我們心目中想達到的成果,我們一直在努力前進的當下,可能我們心目中想達到的成果也會跟著我們在生活上體驗的人生而改變,可能變得更遠,可能峰迴路轉,走了另一個方向。我們隨著線一直走,感覺一直在進步,但因為『終點』一直在改變,其實說穿了,我們的『進步』其實也只不過是改變『終點』而已。




我一直不斷的在改變,尋找新的衝線點,已經開始忘了自己當時是為了什麼而追求的。比如說一個陶器藝術家本來只想為他妻子燒個陶器來當花盆種花而去學習,不知怎麼的,現在卻變成為了參加陶器藝術比賽而去埋頭,慢慢地忽略了妻子。

是的,這就是『夢想』,讓人著迷。

因為九月照片拍得很少,所以話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