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

二零一七年六月


照片是一種記憶的補助品,老來回頭看時,照片會變得無比珍貴。老實說,雖然一直都在拍黑白的東西,拍到好看的會讓我有一種快感;然而對於記憶的補助品,我還是覺得彩照比較貼近心中的美好。還好一直以來我都有在收集彩照,現在回頭看,滿滿的感觸,很想弄一本彩色攝影集來收藏。我很喜歡拍建築、街角、門面,但那些畫面都比較公整,咋看之下就像是模型。對的,我就是把它們當模型收藏。比如說我到了日本旅遊,就拍了很多的民宅與店面。當我看見漂亮的門面,我就會忍不住想把那個畫面帶回家。我重溫這些照片時,我可以走進去,用幻想去重遊那個地方。有時候我還會太過於貪心,美的拍,醜的也拍,就是想把整條街的民宅都帶回家,但那是不可能的。會這樣大量的拍,其實可能是希望可以把它們集成書,印出來收藏。


翻閱我多年來所拍的《檳城》彩照,我覺得我應該多拍一點。我的故鄉檳城最近一直在改變,市區的很多舊屋子都慢慢被改成商店、餐廳或民宿(租給旅客住的宿舍)了,所以每當我走過,就會想把它們收藏起來。我在想,阿傑特(Eugene Atget)當時拍攝巴黎的時候,是不是也是這樣的感觸。所以這個六月,除了還是拍了很多黑白照,我也順便多拍一些彩照。


紅磚爛鐵皮門的民宅雖然在檳城還是到處都可以找到,但我覺得它會慢慢的消失。你看這個紅磚就是重新上彩的,雖然失去了原始的色彩,但跟這扇藍色的鐵皮門非常搭,我超喜歡這種色系的。

這是觀音亭對面新開張的餐廳二樓,它本來是一家舊建築,平時門關起來,最近才剛剛變成餐廳,名字我忘了。不過它就在觀音亭對面,很好找的。往外看那紅色牆綠色屋頂的是觀音亭前面搭起來的台,好像要慶祝一些節日而搭建的。

非常喜歡背包客,尤其是那些背著色彩鮮豔背包的。他們好像正在尋找住的地方,我跟了他們一段路(不是刻意的),終於讓我拍到了滿意畫面。

這是馬來人開的理髮店,你看那些門面所用的font,太有現代感的範了。我最喜歡拍這種玻璃窗的店面,可以把自己也放進去,這算是一直自拍。對了,有沒有發現,我瘦下來了。

我有個不好的預感,「新冠華」這家老店舖很快就會被改建了。因為它站在還蠻不錯的地方,人潮不錯旺。還有,檳城鋪路有夠醜的,不知何時才會改進。

因為三輪車的彩虹傘太搶眼了,所以忍不住拍了下來。檳城還有不少的三輪車,我記得以前小時候阿公帶我去市區時就是搭這種三輪車,但現在載遊客比較多。

這所民宅開在非常隱密的地方,我走過那條街不知多少次都沒發現。外面放個牌子寫,只準住戶進入,所以我站在外面拍個照就走了。

你一定猜到我想拍的是什麼。對了,女生紋身的腳,如果拍特寫太沒禮貌了,所以只好這樣拍。是的,我雖然好奇心重,但勝在我有禮貌。

除了建築物,我還蠻喜歡拍交通工具的,尤其是這種崩壞的東西。

其實還拍了很多,不過今天就分享到這裡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